close
part1


part1中文翻譯

talkasia: JAY,歡迎做客talkasia,印象中你已經是一個流行偶像,這全是因為音樂,音樂對於你而言有多重要?
JAY:音樂就像是我的生命,它不斷的在成長,對我影響很大。實際上音樂對於我就像喝水一樣,我每天都要做的事。只是說怎麼樣把這個事情做的越來越漂亮。

talkasia: 你經常唱歌是模模糊糊的,你聽到過有人說聽不清楚你唱什麼嗎?
JAY:其實也不是刻意這樣,大家講了我才發現這是我唱歌的風格。之後我就一直這樣,把我的聲音當成一個樂器。我唱歌的時候如果你聽不懂,你可以去翻歌詞本,這樣歌詞本的意義就存在了。不然何必做一個歌詞本。這樣才能讓你有個機會能欣賞到歌詞,原來歌詞寫的這麼漂亮。

talkasia:你經常提及有狗仔跟你因為你很紅很低調,你怎麼能讓自己不在這個圈子裡迷失?
JAY:我認為在台灣,不同於美國的娛樂界,你越低調,越多狗仔跟你,而我碰巧就屬於這個範圍。所以這就是文化的不同之處,並不是說話大聲就代表你有很高的地位,這跟美國是不太一樣的。

talkasia:你在2002年在拉斯維加斯開演唱會有一萬人,這完全是一件不能想象的事情,你怎麼有信心能做到這點?
JAY:我想我的信心來自於舞台上或當我站在大屏幕前,台上台下我像是兩個人。在舞台上我不得不自信,特別是有一台攝影機在你面前,你知道你會在屏幕前被看到。電視上的周杰倫或舞台上的其實和私底下的不太一樣。

talkasia:許多流行歌手寫的歌多數都是情歌,但是你寫的歌有很多不同的方面,這些靈感來自哪裡?
JAY:我認為我的音樂和西方嘻哈音樂文化有很大不同,他們的音樂會出現暴力之類的東西,但是我的音樂不會出現這些東西,我曾經寫過一首歌關於一個暴力的父親,唯一的原因就是提醒人們重視家庭暴力問題。

talkasia:你現在可以說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你覺得你肩上有很大的責任嗎?
JAY:我的確覺得我對社會有很大的責任,尤其是兒童。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歌裡最想表達的就是愛,包括愛父母。美國的嘻哈音樂都是關於毒品,槍支和暴力,但是我的正相反。我有些歌聽上去暴力但其實都是充滿愛的,不要吸毒要去關心你的父母。所以對於西方人來說,這個反差會很大,嘻哈樂應該是要寫暴力的怎麼這個是充滿愛的。所以我覺得我的曲風就是因為這樣而跟別人不一樣。

talkasia:作為一個很紅的明星,你很痛恨那些狗仔,你甚至還特地給他們寫了首歌,為什麼你特別痛恨他們?
JAY:有時候。。。我不知道怎麼說。。。我之前有為他們寫一首歌,那個歌歌詞裡面很清楚,我要表達的東西我都已經唱在裡面了。

talkasia:他們讓你覺得最糟的地方是什麼?
JAY:我覺得他們太囂張了,有次我開車他們騎摩托車,其實很遠就被我發現,只是剛好我停在紅燈,當時我覺得很生氣,很想下車去拔他摩托車的鑰匙,你知道嗎,他還把摩托車鑰匙自己搶走,而且他還用DV拍下來,所以那段過程還算是滿精彩的。第二次他們在我公司窗口發現有狗,我就去7-11買了個給狗吃的狗罐頭,然後就放在他們車上。這兩段是比較精彩的。

talkasia:你覺得成名改變了你嗎?
JAY:改變了,恩,比較沒有自由。除了這個其他都是對我來說開心的事情,首先是讓全世界人都能聽到我的音樂,我能站上這個舞台唱我自己的歌。除了自由這部分是我自己還要去調試的,其他部分我都很滿意。
待續:你怎麼看待陳冠希的丑聞事件?

轉yayalove 感謝 瓦四乖寶寶 翻譯



part2


part2中文翻譯

Q: 據我所知你已經在籌備拍攝2008票房很好的功夫灌籃續集,自從2003年你已經參與了五部電影,你曾經有想過一個害羞彈鋼琴的男孩有一天會看到自己出現在大螢幕上的樣子嗎?
A:一開始會覺得有點不習慣,螢幕上的人好像不是我的感覺,但因為那時候對於拍電影感到一股新鮮感,因此也就接連演了其他電影。我希望是把自己(另外一面?)呈現給歌迷/影迷,因為他們是我最大的支持(給予我很大的力量)。
Q: 電影裡哪一幕是你最喜歡且最為驕傲的?
A: 我會說是和張藝謀導演一起合作的電影,與他合作我感到非常榮幸,那是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經驗),和周潤發與鞏俐合作。就連專業演員都會覺得很幸運的事,更何況身為一個音樂人竟然能在第二部電影就可以和他們對戲!
Q: 和在大螢幕上都已經赫赫有名的人物合作的感覺和經驗如何?
A: 他們都很謙虛,不會有大明星的架子,像發哥總是和身旁的人開玩笑,每次在拍片現場都能聽到他的笑聲,他很能讓工作人員放鬆心情。還有張藝謀導演在工作時我從來沒有看過他生氣的樣子,跟他們合作我真的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Q:在2007年 "秘密" 裡由你擔綱主演/劇本/導演,這三種角色對於拍攝電影來說是很重要的,為什麼會想要這樣嘗試呢?
A:不知道...大概因為我比較相信自己,或許我生下來就是這樣(的性格),所以我比較喜歡自己把作品完成的感覺,而且一但我知道怎麼做某樣東西時,我都會想要親自動手,例如電影裡面的配樂,還有電影的故事其實已經在我腦中醞釀很久了,所以由我來執導會比較貼近我想要的風格。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年紀越來越大,但如果我想要演一個學生,我得趁年輕拍才有說服力,不然再幾年就不像了。

Q:你似乎很喜歡完全的掌控自己的作品,可以說是一種控制慾在作祟嗎?
A:我可以說是控制慾很強的人,常常只使別人做這做那的,有點像大哥哥的感覺,就像我在演藝圈也提拔了很多新人,像一個大家庭的感覺。

Q:你是曝光率很高的人,所以很多媒體也理所當然的把你當箭靶在射/抨擊,你之前提到過說你在拍攝頭文字D的時候很開心,對於自己的表現也很滿意,但有一些影評認為你表現不太好,對於這些你有些什麼回應呢?
A: 我所聽到的負面評價是說我沒有什麼臉部表情,可是後來自己想想,的確我不太會演戲,我很像在演我自己,但在漫畫裡那個角色也是這樣的性格,安靜的開著車子沉溺在自己的思緒裡,我覺得沒有表情也是一種表演方式,很自然的傳達出那個角色的感覺,畢竟演戲還是要演得自然。

Q: 在當時你與另外一位明星陳冠希合作,有什麼樣的感覺嗎?
A: 我一直覺得他很有個性,那個角色像是為他量身訂做一般,他和工作人員也處得很好,拍完後還滿常聯絡,後來就比較少聯絡了。

Q:聽起來你們當時是朋友,對於後來使他退出演藝圈的照片風波有什麼樣的想法?
A:其實當時我有被嚇到,而且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拍完戲之後我們一直有連絡,但自從最後一次和他通電話後,就失連了,也不知道他現在怎樣了。

感謝lourie翻譯


part3


part3中文翻譯

Q: Jay你是在單親家庭被撫養長大的,又是唯一的孩子,(你的童年生活)是尤如字面上我們所能想像的那様寂寞嗎?
A: 當然覺得很孤單,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都是這樣的,但也是因為這樣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做我想做的事,例如花很多時間在練琴上面。

Q: 所以做為唯一的孩子,同時在單親家庭長大,對你來說影響是正面的囉(收效良好)?
A: 或許對我媽媽是不好的,但對我來說是好的。

Q: 你從年紀很小,大約三歲的時候就開始學琴,而且要遵照很嚴密的時間練琴,我曾經在一些資料讀過,你曾經說過當時也有放棄的念頭,
可是為什麼後來沒有呢?
A: 那時候其實壓力很大,看到別的小孩子在玩,我會覺得很不公平,但一想到母親花了很錢讓我學鋼琴,我就不想要讓她失望。曾經很想放
棄,但每次都忍住,告訴自己將來會派上用場。

Q:在小時候實際練習的狀況是如何?
A: 大概每天兩到三個小時吧。
Q: 每天?
A: 對,小時候,但等我開始出唱片之後,就沒有這様練琴了。

Q: 學業你是完全不行的,那時候的學生生活如何呢?
A: 很安靜吧?那時候我不是很喜歡被人當作注目焦點,我和朋友都處得不錯,事實上,我還滿想念我以前的學生生活的,所以我才會拍了一
部有關的電影,我覺得那種生活是很美好的(學校的場景很漂亮<--這裡配音的CNN翻譯怪怪的,和杰倫講得有點歧異)。

Q: 在選秀節目時(超級新人王)時,你並沒有立即就讓評審印象深刻,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A: 台灣現在有很多選秀節目,現在要變有名不是很困難,但八年前...還是十年前,我並不是自己報名,是我同學幫我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我
喜歡寫歌,恩,我就想既然都報了,那就去試試看吧,不過並不是為了變得出名。對於大家投注來的目光,自從我踏入這個圈子後,我從
來沒有感到習慣過,因為我從來不想當一個偶像。我的第一張專輯基本上是我為其他人寫的歌的合輯,他們不要,我就自己拿回來唱,
重新編曲,然後錄音,我想要當的一直是創作歌手,而非偶像,因為我長得並不好看,所以我覺得是運氣的問題,在天時地利人和都配合
之下就上去了。

Q: Jay你身為一位黃金單身漢,卻還和你母親同住,難道不嚮往自己一個人住,有自己的空間嗎?
A: 我不會搬出去住,從小看我父母離婚,我就下了決定要就算有一天我結婚了,我還是會和母親住在一起,這樣我就可以照顧她陪伴
她。我有這個想法已經很久了,不管日後發生什麼事,我都會和我母親住在一起。
Q: 你在開玩笑嗎?
A: 有可能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比較不一樣吧,西方的小孩長大就是要獨立自主,和原生家庭分開過自己的生活,可是中國人比較念舊,不管
在外面賺多少錢,你還是會回家,因為我們有責任照顧自己的父母。至少這個是就我所知觀察出來的印象。

Q: 如果要你舉例說出你最自傲的事情,不論是音樂或是電影上的成就,那會是什麼?
A: 我分蠻多階段的,像第一場演唱會之後,但後來有人為我做了蠟像,我也感到很驕傲,在事業的不同階段,對於"感到驕傲"這樣的事,我有
不同的定義,例如在日本我很榮幸在武道館開演唱會,那是一個很有名的場地,就連日本當地的藝人也會希望登上的舞台。之後,我有了
電影處男作,我也感到很驕傲,所以很多階段不一樣。

Q: 你好像已經做了幾乎在演藝圈所有可以做的事情,但你還只是29歲,現階段來講,還有你想要做而未做的事嗎?
A: 其實我開始覺得好像懂太多東西也不好,因為懂越多我的工作量越大,只會讓我覺得快被逼瘋了。現在我最想要的是長的像我的人,我知
道在內地很多長得很像我的人,所以有時候會我開玩笑的說:"嘿,你長得很像我,可以替我做這些事嗎?你幫我拍廣告,然後我專心做
演唱會就好了。"所以我還滿希望他們能來分攤我的工作量的,然後留一些時間給自己。

Jay謝謝你今天撥空接受採訪~End

感謝lourie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760408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